2026.04.12
文/章麗玉 攝影/張環書
四月十二日中區慈濟人醫會鄧婉吟醫師、馬志雄醫師偕同四位醫護人員,與來自臺中、苗栗共二十四位慈濟志工,前往苗栗明德教養院,為院生進行半年一次的洗牙義診服務。
一早,志工們井然有序地投入各項前置準備工作。從安裝洗牙設備管線、檢查水電接頭,到器械的整齊擺放與動線規畫,逐一細心確認,每個環節都不容疏忽。虔誠祈禱後,鍾雪美護理師說明義診注意事項及作業規範,隨即開診。
診療區,醫師為院生洗牙時,牙助與志工手持吸唾器從旁協助。在大家同心協力下,義診活動在溫馨有序的氛圍中進行。
明德教養院翁淑美教保員與幾位同仁也加入服務行列,一邊輕聲安撫,一邊握住院生的手傳遞關懷,幫助穩定情緒。她說人醫志工們每年兩次前來為院生進行深度潔牙,對教養院而言是莫大的幫助。「雖然院內在三餐飯後為院生潔牙,但仍可能有不足之處,因此非常需要專業的協助,謝謝你們!」
洗牙義診持之以恆照顧著教養院生的口腔健康,人醫志工團隊的付出,匯聚成愛的暖流,守護更多需要被關懷的角落,讓善與愛在人間中不斷播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