珍惜

文、攝影/李秉叡

以謙卑的姿態,

向著天誠心的祈禱,

能在不完美的旋律中,

尋找自己所屬的音節。

 


後記

頭一次參與罕病兒童家訪過程拍攝的機緣,主要是源自於同窗好友兼攝影夥伴的羞澀,不好意思獨自面對老師和家屬的他,特地在家訪當天起了大早邀我一同前往作陪。

肩背相機手裡還得拿著地圖作為導航的我,在幾番波折後帶著老師來到了家屬指示的地點。低矮的社區、生鏽侵蝕的門框、走過了貼著幾張斑駁傳單的的門廊。聽著老師做完簡單的介紹後,無意間和夥伴交換了眼神,相視而笑。

經常在許多照片背後,我們看到的是孩子們一個個不能說出來的故事,譬如酗酒又對孩子失去耐心母親的所作所為,是否該赤裸裸的呈現?想要表達的是一種無奈嗎?驚訝嗎?還是後悔呢?希望留給大家一份想像的空間、為這些孩子多留下一些美麗,以及愛與被愛的機會。

 

作者介紹 

李秉叡,花蓮慈濟大學醫學系五年級,兩年半前受到學長姊作品的影響,拾起人生第一臺單眼相機並按下了第一張快門,從此愛上了攝影這條漫漫長路。以「對於美好的回憶就當以相片保存」作為出發點,李秉叡記錄日常生活中與家人和朋友間的互動,及至後來心境上的轉換,開始廣邀三五好友一同摸索、精進並主動尋求美好的人、事、物加以保存而更加深對攝影的樂趣。心思縝密、觀察入微的他格外熱衷於人像的拍攝,不輕易忽略瞬間的一個眼神、一抹微笑,都希望從中留下一閃即逝的吉光片羽與故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