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題派對 文/劉凱妮、劉迪塑;攝影/劉迪塑

在音符跳動的世界裡

疲憊消失了

恐懼不見了

悲傷昇華了

精神自由了

那是一個沒有重力的私領域

我們在一場耳機主題派對中

用一首歌的時間跟隨你

飛越床緣

進入你的無重力空間


後記

「呼吸」,是人生而俱來的本能,但是幾乎對於花蓮慈濟醫院呼吸照護中心所有的病友來說,自在地「呼吸」卻是一種奢望。花蓮慈院呼吸照護中心成立於二OO九年三月,雖然運作時間不長,卻在醫護人員的用心以及耐心下,幫助許多的病患脫離呼吸器,重拾自主呼吸的本能。醫護在照護的過程中,不但和病患互相鼓勵,在為病患留下紀念的同時,也不斷累積感動的故事,而促成「深.呼吸」攝影展。

攝影展中,每一張相片由醫護團隊自己拍攝。雖然沒有高級的相機與專業的構圖觀念,但是快門定格的瞬間,卻能深深地觸動人心。「注入熱情與靈魂之後,將不再有冷冰冰的醫療,只有一段段醫病共享溫暖的旅程。」劉迪塑醫師說,一張張相片記錄的是團隊與病友之間,一場場美好的過程。而經由呼吸照護中心照顧而痊癒的病友,也特地回來攝影展,作為呼吸照護的成果與醫病之間美麗的見證。「主題派對」攝影作品中的女主角林雅惠,在「深.呼吸」攝影展開幕當天回到花蓮慈院,和護理人員一起在照片前重溫當時歡樂的氣氛。雅惠很感恩在她呼吸照護中心臥床的一個多月裡,醫護人員總是盡心盡力的照顧,並想盡辦法讓她開心,而有了「主題派對」的產生。

 

攝影者介紹

劉迪塑,花蓮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,專長為呼吸照護及呼吸器脫離、重症醫學。

劉迪塑醫師以追求完美的精神,用心於照護病患。喜歡攝影、設計的劉醫師,也用鏡頭細膩的發掘病患的人生歷程、為生命奮鬥的勇氣以及護病間的革命情感,為必須長期住院的呼吸照護中心,累積無限生命的能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