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薩道

文、攝影/吳志浩

老了 緩慢了 卻邁開步子

一腳一杖

一腳

然後一腳一杖

耳朵重了 卻聽見

發聲遲了 卻靜靜說了

問 / 不問 單薄的關切

伸出一掌的溫度

吹彈一首歌

隱身 現身

手指抖著 學會給予

背馱著負重

心肌老去

卻決定從自己生命出走

陪伴陌生的靈魂


後記

人子,在叛逆青春追求獨立,在青壯歲月實現自我,以為了解了生命的本質與意義;然而成為父親後,才知道人生要能放棄掉部分的自我,或許是一些瑣碎,也可能是曾經苦苦追尋的自我核心價值。一位先離開人生舞臺的朋友曾經問我:你老過嗎?如果沒有、怎麼能不更柔軟,更善體人意的來對待爸媽與老人家們!依然還是人子啊……

原來人除了要好好走自己的路,腳踏實地的,還要懂得陪伴!短暫的抽離自己慣常的、難以割捨的一切小我所構築的世界,只是陪伴!陪伴小孩說個故事、下一盤棋,陪伴老爸說幾句話、散步河堤,或者靜靜聆聽一個朋友在電話線的另一端不止的哭泣。也或者把自己的一切抽離,學習把心放下,忘記自己,陪伴一個陌生人,如同醫院志工。

在我的感知中,志工們的自我生命的推展與陪伴他人是合而為一的!記得多年前有位志工,一站一站地走進各科門診候診室,彈著月琴、吹著口琴,瞬間讓所有的人都感染音樂的平靜與歡樂,知道他不在了,偶爾還會想起他給醫院帶來的溫暖。

從開刀房走向門診大樓的連通道上,我看到這位長者志工在光亮的盡頭前佇杖而行,靜寂地、緩緩的,同時也憶起這些年志工們在身邊的身影,步入中年的我彷彿明瞭了什麼,心與指尖同時按下快門……

 

作者介紹

吳志浩,花蓮慈濟醫院家庭牙醫學科主任,曾任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第四屆董事長。移住花蓮、任職慈濟醫院計十八年,近幾年努力於花蓮發展身心障礙與早療兒童之牙科治療。

攝影啟蒙於十七歲,一張阮義忠拍攝的流浪漢照片「失落」、刊載於人間雜誌十三期,並深受人間雜誌報導攝影的影響;三十歲拜師木枝.籠爻(潘朝成—鳥踏石仔攝影工作室)、學習黑白攝影及暗房,喜愛的攝影師還有關曉榮、何經泰、張詠捷等。

備註:個人紀錄片「山海小城小醫生」由劉翔宇、林建利拍攝執導,獲二○一○年度洄瀾美展紀錄片類「洄瀾獎」

編按:攝影作品中的主角為慈濟志工張國安師兄,因二十五年前兒子車禍住院而與慈濟結緣。除了照顧癱瘓的兒子,十多年前開始到輕安居擔任志工,並於二○一○年受證慈濟委員、慈誠。二○一四年九月五日因病往生,旋即捐贈大體予慈濟大學,奉獻醫學教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