震後

文、攝影/何菊修

二○○五年巴基斯坦遭逢百年來的大浩劫,

無知的地牛蠢動,擾亂了這一池春水。

在那一瞬間,他們的世界被瓦礫堆一分為二。

瓦礫堆下的,平靜地回到真主阿拉的身邊,等待進入天堂的榮耀;

瓦礫堆上的,捲起衣袖,噙著眼淚整理殘破不堪的家園。

我們以釋迦牟尼弟子的身分,進入穆斯林的領域,

迎接我們的,不是好萊塢裡對伊斯蘭世界的偏見,

而是人性共有的和善與熱忱。

在有限的時間裡,我們來回奔走,

只希望能夠將來自臺灣的祝福,傳送到每個需要的人手中。

然而物資是有限的,來自四海的援手總有一天也將離開,

自己的家園最終仍然要靠自己的手來重建。

每當我握著他們厚實的手,從他們的眼神中,

傳來的是他們勇敢而堅毅的民族性。

我想,

這絕不是一雙會輕易被打倒的眼神,

從他們的眼神裡,我可以看到他們復甦的希望。


後記

二〇〇五年,我跟著慈濟義診團進入巴基斯坦。儘管是因地震而去,卻覺得那裡是天堂,因為那裡純樸的民情和每一雙清澈的雙眼都令人難忘,義診團也和民眾培養了濃厚的情感,讓我更珍惜自己的幸福。

去義診是最開心的一件事,因為那是無所求的地方,在那裡,只要關心自己有沒有把該做的事做好,而不需要關心收入、世俗的眼光,只要全心的付出就好。不論是到國外賑災,或八八水災時跟著一起到南橫裡面義診,都是非常獨特的經驗,透過鏡頭的記錄,看見自己走過的足跡,見證了災區的生命力,也在行醫的生涯裡,照見生命最純潔的本質與動力。

 

作者介紹

何菊修,慈濟大學醫學系畢業,臺中慈濟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。喜歡大自然的何醫師,常登山、溯溪、旅行,也愛攝影、棒球、唱歌跟吉他。何菊修醫師從大學時代開始接觸攝影,行醫之後,覺得自己的工作是一般民眾接觸不到的地方,一般人覺得神祕的醫院、開刀房,對醫護人員而言卻是神聖的地方,每天都見證著醫護搶救生命、守護生命的畫面,他因而希望藉由自己的鏡頭,將醫護人員用心的影像傳遞出去。而純樸天真、沒有心機的何醫師,常隨性之所至拍下所見所聞最真實無華的影像,也傳達了最強勁的影像力量,訴說每一張照片的故事。